丝路青年,绽放江苏——我校留学生参加第四届“丝路青年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013

1111日—15日,由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和省外办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丝路青年行”活动,在南京、南通、泰州三地开展,包括我校5名留学生在内,共有11所高校、6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分别来自22个国家,这些高校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经贸技术学院。


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60名留学生身着汉服,端坐在大报恩寺塔前广场的国学桌前认真聆听,并亲身体验了包括“正衣冠”、“谢师恩”、“朱砂启智”、“谢亲恩”、“击鼓鸣志”等古代传统礼仪在内的感恩礼,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1112日上午,活动的第二站来到南通市海安县。留学生深入参观了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了原材料到成品的加工生产流程,纷纷对中国制造表示赞叹。在参观海安县博物馆时,留学生从讲解员的讲解中得知了晚清古宅主人韩国钧传奇的人生经历,并对他正直的民族气节表示钦佩。下午,学生乘车来到活动的第三站——南通市,随后参观了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聆听了梅庵古琴艺演奏,观看了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的现场制作,还亲自体验了剪纸制作和哨口工艺制作,领略了南通独具魅力的江海文化。当晚,留学生乘船夜游濠河,饱览沿河美景,聆听南通老城的历史故事,并用相机记录下了美好瞬间。

1113日上午,“丝路青年行”来到中天科技集团的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并参加了集团专门针对外国留学生的企业宣讲招聘会。下午,留学生来到南通大学,参加为培养交往合作的“丝路”人才而精心准备的模拟求职大赛,南通中天科技集团,双马集团,涤诺日化集团等用人单位到场参加,为有意向的留学生提供实习和求职机会。当晚,中外学生联欢晚会掀起了本次活动的高潮,我校留学生参与的民族服装走秀和声情并茂地中文歌演唱,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1114日,“丝路青年行”走进泰州,也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留学生参观了泰州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和扬子江药业集团等地,近距离感受泰州的经济、文化和城市建设发展成果。

1115日上午,召开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国际合作案例分析成果汇报会,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卫国、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锡强、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副处长盛才强、泰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强,泰州学院经管院长、教授杨美霞等出席了本次汇报会。会后,我校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邰芮还接受了泰州日报的采访,从一名医学生的视角表达了她对参观扬子江药业集团的个人感想和对泰州城市发展的整体印象。至此,第四届“丝路青年行”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丝路青年行”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旨在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苏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加深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我省优秀企业的了解,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外交流使者和亲华友华人士,进一步推进我省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我校今年首次受邀参与此项活动,南医大留学生们在本次活动中遵守纪律、充满活力、团结队友,才艺出众,表现抢眼,获得了活动组办方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南医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