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顺利组织新学期国际学生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745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在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国际教育学院经过认真准备,于217日正式开展本校国际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线上教学面向5个年级5个专业531名国际学生,共开设网络课程38门,包括34门全英文授课课程和4门汉语授课课程。

  

截至2020222日,37名任课老师共计开课60门次,顺利完成第一周线上教学。据超星学习通平台统计,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资源占比在超星教学平台内排名第二,共发布资源706个,包括视频资源378个,总时长4384分钟;文档资源289个,包括教学大纲、教材、PPT和参考书籍;发布作业133份。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活跃度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内也排名第二,国际学生访问课程达6695次。

  

第一周线上教学结束后,学院先后向师生发放调查问卷,跟踪线上教学效果。结果显示,本周授课教师对学院组织线上教学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0.59%;对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协助老师管理课堂的满意度达92.60%。回收的465份学生问卷中(回收率84.47%),68.39%的同学反馈每天花在线上学习的时间达3小时以上;98.49%的同学反馈可以获得全部或部分学习资料;98.49%的同学反馈教师提供的资料对其学习有帮助,对线上授课教师给予高度评价。

际教育学院于23日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预案》启动线上授课准备工作。学院组建了各课程线上教学负责人队伍和多个线上教学保障组,通过梳理线上教学关键性工作、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落实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最终,学院和各课程教学团队克服多个不利因素,顺利按计划实施和推进国际学生线上授课,在全国同类高校国际学生线上教学方面走在前列。

  在线上教学期间,学院还组织热心教学的管理人员以年级为单位建立教学微信群,实施“跟课”制,在教学一线为师生和学生提供服务和保障。学院领导和任课教师还定期通过微信推送等形式,告诉身在海外的国际学生疫情是暂时的,学院正在为保证他们的学业而不懈努力。要求国际学生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在线学习并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为成为合格的医学生而不断自我提升。

 

学院一方面将以第一周教学过程中师生反映的问题为导向,找差距、补短板,继续推进国际学生线上稳步开展;另一方面也将在征求任课教师意愿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共享现有课程资源给受疫情影响暂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其他兄弟高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撰稿:钟轶  审稿:李敏 王海  照片:张东辉)